中国·义马

习近平论中国精神(2012年11月8日以前)

发布日期:2022-06-30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VW001.005.19830810.001

要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坚定信念。唐代有一位青年文学家叫王勃,他写了一篇《滕王阁序》,其中有一句名言叫作“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南宋大词人陆游也有一句名言,叫作“位卑未敢忘忧国”。每一个热血青年都应当具有这种热爱祖国、时刻把祖国的命运挂记于心的胸怀和志气。因此,应当大力提倡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祖国、爱家乡的高风亮节,是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向前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也是建设四化、振兴正定的原动力。清代思想家顾炎武提出了一个千古名句,叫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再加上一句,叫作“振兴正定,青年当先”!青年是振兴正定义不容辞的主力军。全县青年都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之下,为实现振兴正定的大业,贡献自己的青春。

著名抗金英雄岳飞曾经说过:“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只要我们全县青年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就一定能够实现振兴正定的大业!就一定能够成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一代新人!

习近平:《创振兴正定的大业 做奋发有为的新人》(1983年8月10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05.19840302.001

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路子还长,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应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高度节约精神。

习近平:《发展农业、农村经济要多一些战略眼光》(1984年3月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05.19840500.001

正定这块土地哺育过许多著名的历史人物,文韬武略,彪炳史册。三国时,有在长坂坡怀揣阿斗,单枪匹马出入百万军中的常山赵子龙;唐朝中期,大书法家颜真卿与其堂兄常山太守颜杲卿曾联合起兵,在此顽强抗击了搞分裂的安禄山、史思明的叛军;宋时,正定人杨粹中任濮州知州,金兵入犯,他与全城军民顽强御敌33天,以身殉国,不负正定传统的民风。

习近平:《知之深 爱之切》,选自《中国青年》,1984年第5期

VW001.005.19840500.002

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不但表现为对她的河山、民族、历史、文化难割难舍的依恋之情,还表现为对祖国和家乡的命运前途的倾心关注,并甘愿为祖国和家乡的解放和建设事业抛洒热血的献身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最忠诚的爱国者。

正定第一批党的工作者为了家乡和祖国的自由解放事业,前赴后继,一仆百起,他们是正定人民的优秀儿女,家乡的土地浸透了这些爱国志士的热血。

像尹玉峰、郝清玉同志这样,为中华民族,为家乡父老做过贡献、牺牲了生命的人们,都在正定县的爱国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们当中有许多人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但他们将永远为子孙后代所崇敬,将永远激励后来者像他们那样,前赴后继,为祖国和家乡的兴盛繁荣,付出自己的心血以至生命。

习近平:《知之深 爱之切》,选自《中国青年》,1984年第5期

VW001.005.19841100.001

要改革,要前进,唯有像姜世谭那样,锐意进取,敢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必须看到,“知足常乐”的哲学严重阻碍着我们民族的振兴。姜世谭精神的可贵之处首先就表现在这“老不知足”上。

习近平:《让姜世谭们“弃盾舞双剑”》(1984年11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05.19841207.001

千千万万的老同志,“投身革命即为家”,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不计名利,不怕牺牲……在离休之后,仍然“壮心不已”,要把“余热”奉献给党和人民。他们的种种优秀品德,集中表现出他们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习近平:《中青年干部要“尊老”》(1984年12月7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05.19870500.001

正定素称“藏龙卧虎之地”,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三国名将赵子龙,久经沙场,一身是胆;宋代英雄杨粹中、褚承亮宁死不屈,至死不降,世人为之高歌,为之赞叹。

正定人民,是可爱的人民。他们自强不息,勇敢奋斗,百折不挠,可歌可泣。西汉刘都聚众造反,杀官兵,举义旗,纵横驰骋;东汉张燕组织义军,征军阀,灭豪强,奋战不息;东晋霍义、司马顺之曾上山聚义;北宋柴宏不堪征敛,除暴安民。他们的壮举惊天地、恸鬼神、感黎民。

正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自由而战,为解放而战,为实现天下大同而战。为了争取解放战争的胜利,正定儿女浴血奋战,猛追穷寇,拿碉堡,夺炮楼,两次攻克正定,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习近平:《我爱自己的第二故乡》(1987年5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05.19890100.001

根本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890600.001

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的火种之所以能在闽东大地传播,革命的力量之所以能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得以保存和壮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民族的团结。很多革命老前辈,都是畲族群众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下来的,我们福建的革命老前辈叶飞、曾志、范式人等同志过去打游击的时候,经常是在畲族山村、畲族的老乡家里度过的。畲族群众有坚定的革命性。有一位同志告诉我,在革命年代,闽东畲族的同志没有一个叛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习近平:《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1989年6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891200.001

老区革命精神是脱贫致富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闽东的老区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无数先烈留给我们用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老区的革命传统,是闽东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优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结合闽东的革命历史和传统,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其条件可以说是得天独厚的。我们要在脱贫致富的事业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继承老区革命传统,发扬老区革命精神,每一个人都要“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艰苦奋斗、滴水穿石、锐意进取、无私奉献”。

习近平:《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1989年1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100.001

什么是闽东之光呢?我想,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

习近平:《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1990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100.002

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我们已经树立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无论是在民族危亡,还是在民族昌盛时期,这种自信心都是我们民族精神中最稳定的成分。正是这种自信心,使中华民族渡过了近代史上许多内忧外患的危机,使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有了令人敬佩的今天。

习近平:《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1990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200.001

扫除文盲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一年扫一点,几年扫一片。

习近平:《我们应怎样办好教育》(1990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300.001

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我赞赏“滴水穿石”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提倡干部埋头苦干,着眼于长期的、为人铺垫的工作。因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质变要有量变的积累。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300.002

我国古代,孔子以“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赞扬不畏强暴的精神;孟子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看作为人处世不可少的气节。我认为,高尚的气节是每一个领导者所应有的品质。没有气节,就没有了脊梁骨。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300.003

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

喻之于人,是一种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人格的完美体现。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在一个经济落后地区发展进程,都应该不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取,甘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当每一个工作者都成为这样的“水滴”、这样的牺牲者时,我们何愁于不能造就某种历史的成功契机?!

喻之于事,则是以柔克刚、以弱制强的辩证法原理的成功显示。我以为“水滴”敢字当头、义无反顾的精神弥足珍贵。我们正在从事的经济建设工作,必然会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是迎难而上,还是畏难而逃,这就看我们有没有一股唯物主义者的勇气了。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那就什么也别想做,什么也做不成。但仅有勇气还是不够。一滴滴水对准一块石头,目标一致,矢志不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滴下去——这才造就出滴水穿石的神奇!我们的经济建设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就拿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来说,她的发展总要受历史条件、自然环境、地理因素等诸方面的制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如果我们一说起改革开放,就想马上会四方来助,八面来风,其结果,只能是多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少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如果我们一谈到经济的发展,就想到盖成高楼大厦,开办巨型工厂,为追求戏剧性的效果而淡漠了必要的基础建设意识,那终究会功者难成,时者易失!

所以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

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习近平:《滴水穿石的启示》(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500.001

我在闽东工作的近两年里,尽管也看到了落后的一面,看到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感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同时我也看到了“不耻落后,意气奋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闽东风格。正是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闽东是一片饱含深情的土地,闽东有一批兢兢业业的干部,有可爱可敬的人民。我对闽东的发展是充满信心、充满希望的。我们曾经同心同德为闽东地区的兴盛,为闽东人民的兴盛竭尽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得更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闽东精神”将会发扬光大,闽东各项工作将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习近平:《同心同德兴民兴邦》(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500.002

我们应当看到老区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与党的感情最深,他们奉献的多,索取的少。这是我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区的一大优势。

习近平:《同心同德兴民兴邦》(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00500.003

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古人讲的治学“三上”:马上、枕上、厕上,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习近平:《同心同德兴民兴邦》(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05.19980700.001

大山走了,他走得是那样匆忙,走得是那样悄无声息,但他那忧国忧民的情愫,清正廉洁、勤政敬业的作风,襟怀坦荡、真挚善良的品格,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精神,都将与他不朽的作品一样,长留人间。

习近平:《忆大山》(1998年7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05.20021223.001

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是浙江的一笔宝贵财富,“浙江精神”就包含着温州人的精神,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扬光大这种精神。

习近平2002年12月23日在温州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21231.001

孔繁森精神,首先体现的就是老西藏精神。要看一个人在那里起了什么作用。有的甘为人梯,长期铺垫,做打基础的工作,收获的时候他却走了。有的“十月怀胎”时他不在,“一朝分娩”时他来了。所以对干部要有客观的公论,这个关键在党组织身上,组织上要明察秋毫,让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求功名、不事张扬的人能够被发现、被承认。

习近平2002年12月31日在浙江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30130.001

时代在发展,艰苦奋斗精神也必然具有新的时代内涵。艰苦奋斗,一方面是指崇尚节约的生活作风,另一方面是指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思想品格。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刻苦磨练艰苦奋斗的意志,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持宗旨、以民为本。

习近平2003年1月30日在四明山革命老区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30718.001

“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是浙江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浙江自古就有义利并重、农商并举的文化传统。这种地域文化哺育了浙江人特别能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成为发展市场经济的精神动力。“义利并重”的价值观念和“工商皆本”的文化传统,孕育了浙江人的经商意识和务实性格;先天不足的资源条件和人口密集的生存压力,造就了浙江人的自强意识和拼搏精神;对外交往的悠久历史和多样文化的相互激荡,塑造了浙江人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百工之乡”的产业传统和尊师重教的文化积淀,哺育了浙江人的专业技能和聪明才智。

习近平2003年7月18日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31124.001

浙江历史上各种文化的交汇融合,在改革开放中孕育和造就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推动了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构成了浙江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习近平2003年11月24日在浙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40109.001

“硬骨头精神”是在长期革命战争和部队建设实践中经过千锤百炼铸造而成的。“硬骨头精神”和“浙江精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这种精神,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部队官兵,也激励着千百万浙江人民;这种精神,不仅部队建设需要,浙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样需要。我们要学习“硬骨头六连”那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学习“硬骨头六连”那种刻苦钻研现代军事技术,扎实推进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的敬业精神;学习“硬骨头六连”那种百折不挠、坚持到底,敢于克服任何困难,勇于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习近平2004年1月9日在“硬骨头六连”命名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40423.001

我们要认真学习东海舰队官兵扎根海疆,艰苦创业,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奉献精神;学习东海舰队官兵刻苦钻研军事技术,勇攀国防科技高峰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东海舰队官兵忠于职守,英勇顽强,克敌制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些精神,不仅是部队官兵的宝贵财富,也是浙江人民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2004年4月23日在东海舰队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41000.001

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则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习近平:《用权讲官德 交往有原则》,选自《求是》,2004年第19期

VW001.005.20041126.001

在大局面前,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前,我们不能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红旗渠、三北防护林等大工程,都是几代人一以贯之而成的。如果有个人的私心杂念,政策朝令夕改,是完成不了的。只有像接力赛一样,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做成大事。

习近平:《要甘于做铺垫之事》(2004年11月2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05.20050427.001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从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驱和革命先烈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涌现出来的无数英雄模范人物,都堪称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所以,我们一定要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习近平:《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2005年4月2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05.20050429.001

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要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就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在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

习近平2005年4月29日在浙江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50620.001

浙商源起于浙江独特的文化基因,源起于对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突破,源起于浙江资源环境的约束。从这个意义上说,浙商也代表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创造精神、创新精神和开放精神。浙江之所以能够由一个陆域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正是由于以浙商为代表的浙江人民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正是由于历届党委、政府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支持,放手发展。浙商自草根中来,每一位浙商的成长都伴随着克难攻坚的拼搏,每一位浙商都有一部艰苦的创业史。

习近平:《不畏艰难向前走》(2005年6月2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05.20050621.001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一直接受着人们特别是共产党人的瞻仰。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80多年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2005年6月21日

VW001.005.20050621.002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就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所明确指出的,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红船正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红船精神”就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这也就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之源。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2005年6月21日

VW001.005.20050621.003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2005年6月21日

VW001.005.20050621.004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一个历史明证。正如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红船精神”也是具体的、历史的。我们要把“红船精神”贯穿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上来。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红船精神”的实质与核心,同时也就把握了党的先进性的真谛。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2005年6月21日

VW001.005.20050728.001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深层原因,就在于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传统与当今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就在于我们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就在于全省人民大力发扬“浙江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2005年7月28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的报告,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50728.002

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丰富和发展浙江精神,保持和发展全省人民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2005年7月28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的报告,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50804.001

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在大学生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

习近平2005年8月4日在浙江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50913.001

一次又一次的台风来袭,使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台风来袭既是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更是弘扬“浙江精神”的伟大斗争,这使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狂风暴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抗台救灾精神。这包括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宗旨观念,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意识,相互协作、自力自救的自强信念,公而忘私、敢于牺牲的奉献品格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顽强拼搏、连续作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的英雄气概,还有各级党政组织严明的纪律性和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良好作风等。这些精神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时俱进地丰富了“浙江精神”,这是我们夺取抗台救灾全面胜利的法宝。

习近平2005年9月13日在浙江省委常委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51102.001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经过风雨、见过世面、受过考验、作过贡献,是一个优势突出、作用明显、值得尊敬的特殊群体。他们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良好作风、崇高精神和丰富经验,仍然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

习近平2005年11月2日在浙江省委老干部局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60317.001

涓滴细流汇成江海,平凡作为彰显伟大。郑九万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中体现对党的赤胆忠心,在平凡中体现对群众的一片真情,在平凡中体现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在平凡的行为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

郑九万同志的先进事迹昭示我们,越是在相对贫困的地区、越是在困难的地方、越是在矛盾和问题凸显的时候,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发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发挥身先士卒、甘于奉献、中流砥柱的作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保持血肉联系。

习近平2006年3月17日就学习郑九万所作的批示,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60320.001

只有在思想上突破传统,拥有了奋起自强的精神,敢于探索和实践的勇气,自主创新才会大有可为。

千百年来,浙江特有的地理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历史上的多次人口迁徙和文化交融,造就了浙江人民兼有农耕文明和海洋文明的文化特质,锤炼了浙江人民兼容并蓄、励志图强的生活气度,砥砺了浙江人民厚德崇文、创业创新的精神品格。

建设创新型省份,更需要敢于创新的精神和探路者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将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形成有浙江特色的创新文化。

习近平2006年3月20日在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60400.001

我们要坚持和发展“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以此激励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习近平:《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选自《哲学研究》,2006年第4期

VW001.005.20060530.001

从大禹的因势利导、敬业治水,到勾践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从钱氏的保境安民、纳土归宋,到胡则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岳飞、于谦的精忠报国、清白一生,到方孝孺、张苍水的刚正不阿、以身殉国;从沈括的博学多识、精研深究,到竺可桢的科学救国、求是一生;无论是陈亮、叶适的经世致用,还是黄宗羲的工商皆本;无论是王充、王阳明的批判、自觉,还是龚自珍、蔡元培的开明、开放,等等,都展示了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了浙江人民求真务实的创造精神。

习近平2006年5月30日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作的总序,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60603.001

可以说,一部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史。在浙商身上所体现的创业精神和商业智慧,集中反映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展示了浙江人的良好形象。

浙商要继续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化挑战为机遇,以压力为动力,变考验为经验,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发展壮大,努力实现新的飞跃,争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改革和创新的精神一直是浙商最大的优势,是企业活力的源泉。

习近平2006年6月3日在2006年浙商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05.20060721.001

在我们的事业中,党和国家赋予每个人不同的岗位,条件不一、职责不同。但我们的责任都是一样的,最起码的就是都要有为党、为国、为民作奉献的精神。我们就是要发扬“螺丝钉精神”,在现实基础上点燃自己最亮丽的火光,“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在本职岗位上奏响人生最优美的乐章。

习近平:《困境之中见精神》(2006年7月2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05.20060726.001

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比如,学习焦裕禄,就要学习他勤政为民、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学习牛玉儒,就要学习他廉洁奉公、清正无私的革命本色;学习郑九万,就要学习他“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就要学习义乌人民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实践的经验。

习近平:《要善于学典型》(2006年7月2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05.20060815.001

坚持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浙江人民有勤勉创业、励志创新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品质。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发展浙江特色的创新文化,为自主创新奠定最广泛、最坚实的社会人文基础。

习近平:《加强自主创新 推动科学发展》(2006年8月15日),《经济日报》2006年8月15日

VW001.005.20070426.001

方永刚同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他的政治理论教学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为支撑,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时代发展密切相扣,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方永刚同志毕业于复旦大学,是复旦的骄傲,也是上海的骄傲。我们要以报告团来沪为契机,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向方永刚同志学习的新高潮,学习他执着追求、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爱岗敬业、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矢志不渝、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真挚诚恳、知行合一的求实精神,心系群众、关心官兵的服务精神,为上海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2007年4月26日在会见方永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时的讲话,《解放日报》2007年4月27日

VW001.005.20080411.001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王震同志在战争年代是革命猛将,在和平时期是建设闯将。他勇于并善于开创工作新局面,是我们党著名的实干家。

习近平2008年4月11日在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090401.001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45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习近平2009年4月1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05.20090428.001

要把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同发扬光大劳模精神、保持工人阶级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结合起来。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一代又一代劳动模范既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又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以自己的模范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激励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2009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保增长促发展劳动竞赛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090526.001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到来了,最好的纪念就是不要忘记过去的艰难岁月,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习近平2009年5月24日至26日在山西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05.20090812.001

吴大观同志入党60年来,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殚精竭虑,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一生严格自律,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奋发进取,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爱党与爱国、理想与现实、做事与做人的统一,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习近平2009年8月12日在会见吴大观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报告团成员时的讲话

VW001.005.20090922.001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优秀职工队伍,涌现了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不少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团结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希望大庆的干部职工结合新的实际,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做好油田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以油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骄人业绩,为做强做大我国石油工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艰苦奋斗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鲜明的特质,也是大庆的传家宝。大庆油田过去发展靠艰苦奋斗,今后发展仍然要靠艰苦奋斗。

习近平2009年9月22日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091028.001

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李大钊同志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青年时代,面对多灾多难的祖国,李大钊同志表现出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正是强烈的爱国之心和对社会、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促使李大钊同志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他身上体现出的时刻牵挂国家兴亡、时刻不忘人民疾苦并为之奋斗的精神和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提倡。

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

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李大钊同志书写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著名对联。这幅对联,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2009年10月28日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091112.00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2009年11月12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VW001.005.20091116.001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2009年11月13日至16日在陕西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05.20101025.001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就是要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抗美援朝战争是对新中国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严峻考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我们要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形势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最大限度地凝聚全民族力量,万众一心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2010年10月25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101100.001

我们党在近90年的奋斗历程和60多年的执政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包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浦东敢闯敢试精神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获得人民群众支持、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也是对干部进行教育培训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选自《理论探索》,2010年第6期

VW001.005.20110307.001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习近平2011年3月7日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5.20110413.001

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找差距、增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2011年4月13日在学习杨善洲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110527.001

要自觉继承我国科技界长期以来形成的奋勇争先、崇尚一流、不甘落后的优良传统,努力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使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始终保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万众一心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习近平2011年5月27日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VW001.005.20110719.001

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鼓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斗志,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深入人心,转化为全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2011年7月19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110901.001

我们的先哲很早就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这是中华民族积极进取、刚健有为、勇往直前的内在动力。古代神话中流传的“精卫填海”“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孔子倡导的“学道不倦、诲人不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汉使苏武的饮雪吞毡,以及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逐而赋《离骚》、司马迁忍辱而作《史记》等等,无不体现出中华民族刚强坚毅、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习近平2011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VW001.005.20110901.002

我们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文明,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诸如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理想,“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等等。在我国历史长河中,许许多多先贤和仁人志士都对高尚的精神追求作出了阐释。诸如孔子的“朝闻道,夕死可矣”;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贾谊的“国而忘家,公而忘私”;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秋瑾的“他年成败利钝不计较,但恃铁血主义报祖国”,等等。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指出:“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从一代一代众多仁人志士的人生实践中,从中华民族传诵千古的诗文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伟大的民族精神、高尚的社会风尚以及那些治国理政的思想精华。

习近平2011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VW001.005.20111104.001

我们要始终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推动创先争优,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这一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习近平2011年11月4日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5.20120901.001

我们的先人有许多勤学苦读的动人故事,如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等,一直传为美谈,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记取。

习近平2012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