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义马

义马市发改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4-04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七届三门峡市纪委四次全会和九届义马市纪委四次全会的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紧围绕我市建设“丝路古驿 能化新城”的总体目标,严格遵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源头综合治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决胜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融会贯通、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更加准确地把握管党治党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把学习成果贯穿于发改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二是着力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工作,充分借助互联网、微信、学习强国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地方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重点防范和警惕“七个有之”问题,保证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抵制在公开场合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悖的言论,坚决反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用严格的党内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一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委党组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做到决策更科学、执行更顺畅、监督更有力、效率更提高。二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形成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全年要召开1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的庸俗作风,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三要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制度,依照法律法规,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选好用好干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带病提拔现象发生。  

 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强化党的纪律建设

 一是抓好纪律规矩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守纪律明规矩,让党章党规党纪深入人心,强化理想信念。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教,让党员干部心中有戒、心中有鉴、心中有廉。全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至少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至少1部,举办党风廉政专题学习至少1次。  

 二是抓好作风建设。抓好委党组组织的“强作风、扬正气、促发展”教育活动,以转作风、守纪律为主线,以树形象、促发展为目标,重点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一要紧扣主题,常抓常新。将“强作风、扬正气、促发展”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充实新内容、丰富新载体、激发新活力。二要聚焦问题,务求实效。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向内发力,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往深处抓,向实里做,立行立改,务求突破。三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将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好落实。四要统筹兼顾,推动工作。整体谋划,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协调推进,与党建、文明单位创建等各项教育活动有机融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密切结合,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将纪律挺在前面

 一是围绕“一推两补三聚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全体党员干部要围绕市委“一推两补三聚焦”这个中心,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中央及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要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事项请示报批制度,绝不允许自作主张、超越权限、各行其是。坚决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制约。

 二是加强政治纪律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懒政怠政的行为。加大问责力度,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不履行管理责任、失职渎职的人员从严问责追责,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五、严格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一是切实强化领导责任。委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带头抓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及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年讲廉政党课或作形势分析2次,与党组其他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至少4次,年底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述廉述德内容,并向市委、市纪委书面述廉。  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过问、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做到主动抓、全面抓、严格抓,并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4次。年底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述廉述德内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是常态推进责任落实。健全履责报告机制,每年底要将本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纪委,主动接受询问质询。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真正实现责任落实“无缝隙、全覆盖”。健全述职评议机制,年内组织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健全廉情预警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和整改落实,强化督促提醒。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坚持开展廉政约谈,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将“两个责任”的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

 六、坚持正风肃纪,常抓不懈纠治“四风”

 一是保持纠正“四风”定力韧劲。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既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老问题,又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新苗头。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违规出入隐蔽场所、借婚丧嫁娶敛财、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不正之风。

 二是持之以恒推动作风转变。持续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对纪律松弛、责任缺失、执行不力等影响工作效能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体现容错纠错理念,正确处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与调动和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关系,做到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充分调动发改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是推动作风建设实现长效。坚持“管小、管细、管用”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教育监督、财务分配、项目建设管理、工程变更、受理审批、行政审批等制度,着力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定期通报、考核评价等配套制度,切实形成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良好局面。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杜绝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行为,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实现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的社会效应。

 七、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清风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对述职述廉、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以及局机关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力求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真正把制度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服务里。二是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畅通群众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关注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利益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发挥群众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切实结合单位业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监督职责,加大对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管理、重大事项决定等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我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注重内部监督管理,规范各类财务报销程序,对任何手续不全、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公务接待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